2016《泰國。阿瑜陀耶 28》樹中佛頭,瑪哈泰寺(Wat Mahathat)

1

【瑪哈泰寺 Wat MahaThat】

租完腳踏車後接過地圖,大致上行程馬上就有個方向,最近的景點就是瑪哈泰寺,也就是幾乎算是整個大城最有名的地方,有名的不是因為歷史古蹟,而是那很特殊的樹中佛頭,沒想到剛來就可以馬上一睹風采。進入大城島內大約騎個五到十分鐘,馬上就來到了瑪哈泰寺。

img_9792

也許是因為時間還早,或是這邊本來人就不多,所以我的腳踏車根本就可以隨便放,而且雖然有攤販,但很多都還沒開始營業啊,整個跟吳哥的感覺比起來就是小巫見大巫的感覺。但我的重點還是古蹟,這些商業的東西就不是太關心了。

img_9794

這些世界遺產通常都不會是免費參觀的,所以就在售票處買了門票,50B一張,是還蠻便宜的。售票處旁還有個瑪哈泰寺復原模型,原本的樣子可能就是非常壯觀像大皇宮一樣吧,但現在都只剩下想像了。

img_9795

就這樣拿著票入場,看到入口處竟然還有電子驗票處,但都包得好好,不知是尚未啟用還是真的人潮多的時候需要用到,但就我去的感覺好像是用人工就很夠用了。

img_9797

一進去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廢墟,第二個就是很吳哥的感覺啊,但仔細一看是有蠻大的不同的,吳哥的建築都會有所謂的須彌式佈局,坐西朝東、又分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等等的,而且還會有許多的浮雕跟壁畫,但在大城這邊幾乎都沒看到,就是普通的城牆,然後一堆佛塔都只剩基底,視野相當的遼闊,大部分都毀掉了,基本上都可以到處爬來爬去,但能看的只剩下一點點,而且最重要的是這邊的觀光客很少,比較不需要找角度避開人群,這對於攝影愛好者應該是一大福音,可惜我去的時候天氣很差,沒有藍天白雲的感覺,但就相對逛起來比較舒服一點。

img_9798

img_9800

一走進瑪哈泰寺首先看到斑駁的城牆遺跡,往前走沒幾步,沒想到最期待的樹中佛頭就這樣在入口旁邊馬上就看到了,看來一下子任務就結束了,一下子就可以洗洗睡了(誤)。

大致上查了一下樹中佛頭的成因,似乎是在泰緬戰爭的時候因為受到戰火波及,佛頭掉落在當地,後來因為菩提樹在此生長,就這樣把佛頭包圍起來,形成樹佛共生的現象,很神奇的佛頭還是正立好好的,大自然是真的很奇妙呢!!

img_9804

初見佛頭,充滿敬畏的感覺,在祂的旁邊有告示牌,希望大家和它拍照的時候不要站得高高的,要低於佛頭的高度才表示對祂的尊重。在我前面有幾個港澳的散客,另外也有一兩位中南美的遊客,他們就自己晃呀晃的,也有人帶著腳架到處拍。和樹中佛頭合照是我來泰國唯一一定要做的事,當然隨便找位路人來幫我拍,有了不少請人拍照失敗的經驗,我還是拿我的手機出來比較保險,請路人幫我拍跟佛頭差不多高,然後我就直接坐下雙手合十,很自然的我直接盤腿坐在泥土上,但沒想到看到照片整個傻眼,他幫我拍了一整顆樹,我就在其中一個小區塊,佛頭不仔細看還注意不到,但請人幫忙還是表示謝謝。結果起來以後褲子都是土,鞋子也進土了,然後就這樣拍了幾張失敗的照片,我決定在繞一下等其它路人經過再拍一次。

img_9805

先往前看一下廟的遺跡,有佛有塔,但和照片看起來不太一樣,書上的照片佛身上都有黃袍加身的,但也許是下雨的關係才拿掉了吧。

img_9810img_9812

看完主殿後就到一旁的高台到處亂晃,但是看不出個所以然,因為所剩不多了。

dsc_0156

從高台逛完再回去,這時候看到另一群中南美的遊客,有一位在佛頭前面拍照,我就馬上過去請他幫我拍,這次我學乖了,先把距離跟大小調好,跟他說我要跟佛頭拍就好,而且也不坐地上了,蹲著就好,於是他就認真幫我拍了好幾張,一開始不知道為什麼他會按到攝影的畫面,他跟我說在錄影我也覺得很奇怪,可能他以為錄影的圖示就是拍照吧,但後來就拍了幾張都還不錯的。

後面看古蹟基本上就是走馬看花,因為對歷史的不了解,而且其實一般旅遊書上也很少寫到大城的相關歷史,就算有也只是概略的介紹,並沒有像吳哥窟那樣整整一本都是在說明那些建築歷史還有藝術的。

img_9816img_9820

主殿旁有一圈佛像區,真的佛像都是斷頭斷手的,這完全不像是被戰火波及的原因,反倒是像被盜賊偷走的感覺,真是不知道偷這些佛頭是能賣多少錢,哪些不懂文化的重要性的人,才會把這些無價之寶當成交易的貨品。

img_9827

唯一一處比較完整的佛像。

img_9837img_9843

繞了一圈再回到佛頭處,正面側面中間各來一張,花了不到一個小時就逛完了,大城的寺廟規模真的小很多。

img_9854

回到停車處,發現旁邊的樹上有隻松鼠在喝椰子汁,這松鼠的顏色還挺特別的呢,就在旁邊偷拍他喝椰子汁的可愛模樣。後來我去旁邊的小攤販看了一下,這邊果然有賣大城的明信片,但好像也只有那一家而已,一張10B是比其他地方貴,但我離開瑪哈泰寺後真的沒看到有再賣明信片了。

img_9857

在我要離開時,剛好看到一群穿制服的學生一整批進來,也許是他們校外教學吧,突然人變好多,也還好我先來這邊了。匆匆一小時的時間拜訪瑪哈泰寺結束。

發表留言